close

杜蘭特:我累瞭,不想再當千年老二

凱文·杜蘭特接受騰訊體育專訪的前一天晚上,沒有睡好。

站在記者面前,他的眼睛裡全是血絲,聽到記者說,“要不要休息一下”,這位來自俄克拉荷馬雷霆的超級籃球明星羞澀地笑瞭一笑,撓瞭撓後腦勺,像犯錯的中學生回答問題那樣,帶著點不好意思給出理由,“你知道……到酒店都已經凌晨三點瞭……很嘈雜,我沒有睡好”。

然後,他不由自主地打瞭一個哈欠。

邁特-斯坦森,跟在杜蘭特身邊的雷霆公關,趕緊解釋瞭一句:“我們連夜從波士頓飛到紐約參加耐克創新發佈會,凌晨三點才進的酒店,KD(杜蘭特)沒休息好,但他不想耽誤這次專訪…台中滴雞精門市…”

沒等斯坦森說完,杜蘭特已經坐下:“來吧,我沒問題,我知道你們等很久瞭。”

這是一個真實的杜蘭特,想讓身邊的每一個人高興,他有推遲專訪的權利,進入NBA九年,杜蘭特拿到一次常規賽最有價值球員、四次得分王,入選七次全明星,是這個世界最好的籃球運動員之一,但他仍然及時趕來瞭采訪現場,甚至,因為怕紐約的交通耽誤時間,他還提前出發瞭15分鐘。

他沒有耽誤時間,並且努力在鏡頭面前表現出最好的一面,但他打瞭好幾次哈欠,眼中的淚水都清晰可見,隻能在一次次嘟囔著“對不起”。

他真的累瞭。

這種疲憊,兩年多前他曾述說過,“我受夠當第二的日子瞭,我從來不以第二作為目標。我真的受夠瞭”。現在,他努力在鏡頭前睜大眼睛,他說:“我要做最好的那一個”。說完之後,他似乎覺得太張揚瞭,又加瞭一句。

“我一直在努力。”




2013年,杜蘭特談到自己悲催的“千年老二”經歷,憤怒而不甘,“在我的一生中,我拿到過無數的第二名。高中時,我是全美第二好的球員;選秀大會上,我是榜眼;進入NBA之後,我在三次MVP評選中位居次席;去年總決賽,我與冠軍失之交臂,屈居亞軍……”

杜蘭特今年27歲。27歲,就像超級巨星的拐點。27歲的喬丹,在1990-91賽季拿到瞭他的第一個總冠軍;27歲的詹姆斯,離開克利夫蘭騎士前往邁阿密熱火,並且進入總決賽。27歲的杜蘭特,隻能糾結於球隊糟糕的現狀。

杜蘭特比勒佈朗-詹姆斯小四歲,過去的幾個賽季,他一直以超越詹姆斯而目標,但現在,他的對手,已經不隻是詹姆斯瞭。不僅是他,雷霆的競爭對手也越來越多。

比他晚兩年進入NBA,卻大瞭六個半月的斯蒂芬-庫裡,也成為常規賽最有價值球員,並且拿到瞭總冠軍獎杯。這甚至給人帶來一個疑惑,不想做“千年老二”的杜蘭特,現在可能連“老二”都坐不穩瞭。

男孩 男人:“在NBA,你是和成年人打交道”

也許你並不知道,2007年就進入NBA的杜蘭特,比當下如日中天的,被戲稱為“萌神”與“小滴雞精功效學生”的斯蒂芬-庫裡,還要小六個半月。

27歲、身高2米06,杜蘭特正步入職業生涯的巔峰期,但偶爾背著雙肩包、戴上一副平光眼鏡,總是謙遜有禮的他,往往會被人當作大學生。杜蘭特的老隊友尼克-科裡森說:“他就像張白紙,隻是一個孩子。”他是個好人,年少時,他的啟蒙教練,被稱為“大查克”的查爾斯-克雷格,在年僅35歲的時候被槍殺,杜蘭特默默地哭瞭一場之後,沒有詛咒歹徒。而是將大查克的名字寫在瞭自己的球鞋上,將查爾斯逝世時的年齡,35,作為自己相伴一生的球衣號碼。

但杜蘭特不喜歡做一個“男孩”,他甚至討厭別人對他的寬容,“這意味著我還沒有得到真正的認可”。他努力扔掉“男孩”的稱呼,用盡各種方式——談到NCAA與NBA,他會強調NBA是成年人的世界;不斷地文身,直到讓脫下球衣的自己看起來像一幅壁畫,而在大學,他沒有一處文身。杜蘭特說:“我一直很喜歡文身,隻不過以前很怕痛不敢去文而已。”

他用笑容做瞭一個掩飾,但他身邊的人都很清楚,其實他隻是想證明自己長大瞭。

騰訊體育:NBA季後賽快開始瞭,但是不知你是否也關註NCAA,也就是瘋狂三月呢?

杜蘭特:是的,我當然關註。每年的三月都是最重要的時刻,尤其是對於年輕球員來說。很高興能看到這麼多人在打著出色的籃球,要知道幾乎所有的NBA球員都經歷過瘋狂三月。

騰訊體育:你隻在大學打瞭一年球,但那一年打得非常好。除瞭天賦之外,還有哪些因素讓你打得如此出色呢?

杜蘭特:我覺得是我的意志和決心。我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刻苦訓練,因為我永遠想成為最好的,所以我永遠不滿足,總想變得更好。當然我身邊也有很多出色的人在幫助我提高。

騰訊體育:那你覺得打NCAA與NBA的最大區別是什麼呢?

杜蘭特:這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比賽。在NBA你每天都是與成年人在打交道,但在大學,你的很多對手和隊友其實還並不太瞭孕婦滴雞精解籃球比賽。而且NBA有更大的進攻空間,比賽節奏更快,球員身材也更高大。

張揚 低調:“我會變得讓人難以預測,但對手很強”

杜蘭特總是試圖給出自己兇惡的一面,哪怕他的行為看起來更像是謙謙君子。

他曾經說過,在場上他不會與對手說話,“隻要走上球場,我就是一個十足的混蛋。如果我把防守我的人撞倒瞭,我是不會伸手扶他起來的”。他還說過,“我想做的就是在比賽中幹掉他們,然後比賽後為他們祈禱”,為此還被罰瞭兩萬五千美金。

2014年12月18日,他在與金州勇士隊的比賽中,隻用不到20分鐘,就轟下30分,然後,他受傷離場;然後,領先的雷霆輸給勇士。那個賽季,勇士隊拿到瞭NBA總冠軍,被媒體預測為總冠軍熱門球隊的雷霆,因為杜蘭特隻打瞭27場,沒能進入季後賽。

杜蘭特並不服輸,2015年夏天,他極其罕見地說瞭一句霸氣的話,“我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球員”。隻是,重新回到球場的杜蘭特,不得不承認他的競爭對手越來越多,馬刺、勇士,以及他特意提到的洛杉磯快船。難得張揚的他,偶露崢嶸就屈從於現實,再一次低調。

騰訊體育:你的殺手鐧之一是Catch Shoot(接球就投),季後賽開始後你會更多的用這招嗎?

杜蘭特:其實在季後賽裡我希望變得讓對手更難預測。因為大傢都知道球會到我手裡,但是我們隊裡能打球的人很多,這是我們的一個優勢。這樣我就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打擊對手(有時持球攻有時無球跑動),我一直在開發各種籃球技術,希望到時能體現出成效。

騰訊體育:金州勇士隊這兩年讓小個陣容變成瞭一個趨勢,三分球,快節奏,以及拉開進攻空間,你對此有什麼看法?

杜蘭特:很奏效,現在看來很奏效。他們有德拉蒙德-格林這種可以防大個子的球員,所以才得以用這種戰術。我們雷霆也可以,因為有可以打小個陣容的球員,我們也有可以打大個陣容(傳統打法)的球員。當你在大前鋒位置上有一個全能球員時,你的陣容就能充滿多變性。

騰訊體育:我們註意到在一些國際比賽中,美國隊有時也會用小個陣容出戰,而你會客串大前鋒。你覺得這種打法怎麼樣?

杜蘭特:是的,我們經常打小個陣容。有時我們甚至會讓勒佈朗-詹姆斯去客串中鋒。這是我們的一大優勢,因為我們很多球員都可以防守多個位置,到進攻端,這種小個陣容就會讓我們變得更具威脅性——因為我們在場的五個人都可以投籃。我們有人可以突破,有人可以順下到籃下完成進攻,當你的球隊裡有這麼多全能的球員時,你就有多種打法選擇。

騰訊體育:那除瞭勇士隊之外,在季後賽中你覺得西部哪支球隊是你們最大的對手?

杜蘭特:聖安東尼奧馬刺和洛杉磯快船。快船一直在我們後面緊追不舍,他們也想爭奪西部第三的位置。而馬刺則一直在努力與勇士爭奪西部的位置。要知道,西部聯盟裡有很多出色的球隊。

騰訊體育:如果想在季後賽中擊敗這些,你覺得你和雷霆還需要在哪些方面進一步提高?或者說是否還有提高的空間呢?

杜蘭特:我們還需要繼續進步,繼續成長。與此同時也要享受籃球的樂趣。享受比賽是很重要的一部分。

幕後故事 專訪KD9設計師:杜蘭特全程參與 特色創新兼備

自我 團隊:“我想毫無保留地爆發,但必須做出犧牲”

2012年,杜蘭特第一次進入總決賽,他隻有23歲,輸給勒佈朗-詹姆斯領銜的邁阿密熱火之後,他向球迷道歉,“我做得還不夠好”。

他選擇的是提升自我,隨後的三個賽季,他“毫無保留”地爆發,並且拿到瞭一個常規賽最有價值球員的獎杯,但他與雷霆始終再沒有達到這一高度。杜蘭特曾經思考過這個問題,他給邁克爾-喬丹打電話,與科比-佈萊恩特共進晚餐,“我想從他們那兒學到一點經驗”。喬丹與科比給出的經驗是一樣的,“學會犧牲”。

對瘋狂的得分手而言,“爆發”與“犧牲”難以兼容。踩在鋼絲繩上的杜蘭特,為瞭勝利不得不努力尋找自我與團隊的平衡,“我要以喜歡的方式去跑和跳”,同時,“為瞭隊友做出犧牲”。

很難,很累。

騰訊體育:現今的籃球(在對抗性上)是越來越激烈瞭,你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(避免傷病)呢?

杜蘭特:隻是盡量用正確的方式打球,打出最有效率的籃球。做有效率的動作,投有效率的籃,這樣就會有所幫助。但與此同時,你還是希望能(無所保留地)打球,並且為瞭隊友做出犧牲,尤其是每年到瞭(臨近季後賽)這個時候。因為你整年都在努力鍛煉身體,為的就是每年的這個時候。

騰訊體育:這款籃球鞋對此有幫助嗎?

2016.03.17 Nike Air Zoom KD 9發佈

杜蘭特:是的,我愛這款鞋。

騰訊體育:我們知道耐克一直盡最大努力去為球員提供最好的產品與服務,在這方面你有什麼經驗或者故事與我們分享嗎?

杜蘭特:以這雙鞋為例,他們就好像走進廚房,烹飪出瞭一道有創意的新菜肴。而且這款鞋還很有型,並且符合我的比賽風格。比如說它有Flyknit技術,這讓我穿起來更靈活。然後它還有這個,讓我能以我喜歡的方式去跑和跳。總的來說就是讓我能展示出自我,所以我能成為耐克的一員並擁有這麼好的球鞋,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。

騰訊體育:你的最新款戰靴(KD9),你是否親自參與設計和研發瞭呢?

KD9設計師張傳禧手捧自己的得意作品

杜蘭特:是的,我從創意階段就參與到瞭其中。這也讓滴雞精哪裡買我看到瞭設計一款球鞋有多麼難,真的不像人們想象的那麼簡單。整個過程用瞭18個月的時間,他們做得非常出色。

騰訊體育:這裡是你27歲時球迷送你的禮物,在這些球鞋中你最喜歡哪雙呢?

杜蘭特:嗯,我喜歡KD4, KD6,還有KD7。這裡有各種風格的籃球鞋,能有這麼多款專屬球鞋,我真的很感恩。這些球鞋都很符合我的球風,而且很受大傢歡迎。

騰訊體育:所以你最喜歡這個?

杜蘭特:是的,這個是我的最愛,是最好的一款。

友誼 競爭:“他是我的兄弟,但我會向他噴垃圾話”

杜蘭推薦滴雞精特的目標是成為聯盟老大,但回過頭來,他不得不正視一個尷尬的現實:誰才是雷霆隊的老大?

這是一個媒體、球迷爭論不休,卻始終無法給出答案的問題。作為NBA歷史上都排得上號的雙人組,他們還沒有拿到總冠軍,而且,合同即將到期之前,他們將分道揚鑣的傳聞屢見不鮮。面對騰訊體育記者,杜蘭特努力回避“誰是老大”的話題,他用“我替他高興”,“歸根結底他是我的兄弟”來淡化他們的競爭。

但是,他仍然想確定自己的地位,當被問到“韋少比你多拿一個MVP”的問題,他會立刻給予反駁,“那隻是全明星賽”。

騰訊體育:給我們說說你對拉塞爾(韋斯佈魯克)的感覺吧,這張照片他的表情為什麼是這樣的?

杜蘭特:我也不清楚,我不會因此就對他產生什麼想法。他是那種經常會做出各種表情的人,這張照片隻是照的時機問題。

騰訊體育:你倆之前會互噴垃圾話嗎?

杜蘭特:不會……呃,有時也會。我會問他“看哪呢”,或者我會問他“想啥呢”,不過歸根結底他是我兄弟。

騰訊體育:這張照片裡你在跟他說什麼?

杜蘭特:我跟他說幹得漂亮,我為他自豪。他能連續拿下兩次(全明星賽)MVP,我為他高興。

騰訊體育:他比你多拿瞭一個MVP,你想超越他嗎?

杜蘭特:嘿!夥計,這隻是全明星賽啦。我隻是希望每年都能進入全明星,那將會很有趣,這也是我惟一在乎的。

期待 現實:“我愛中國,但要先擊敗中國隊”

從2010年代表美國隊參加土耳其世錦賽,杜蘭特已經拿到瞭世錦賽、奧運會的雙料金牌。對一個來自馬裡蘭的孩子而言,這是一個偉大的成就。

稍有些遺憾的是,兩次世界大賽,美國都沒有與中國隊相遇。2016年裡約奧運會,中國與美國分在瞭同一個小組,讓期待與中國隊碰面的杜蘭特有些欣喜,他從不掩飾他對中國以及中國球迷的好感,“我每次去中國都感覺很好,我很期待與中國隊交手”。但他畫蛇添足般地加瞭一句,“我也期待著擊敗他們”。

這是最真實的杜蘭特,無論對手是誰,無論對手強弱,他隻想贏球。

騰訊體育:當你身穿美國國傢隊隊服的時候,你的感覺是什麼?自豪?責任?

杜蘭特:是的,責任。代表國傢出征,我充滿自豪感。這是一個偉大的國傢,而且奧運會也是個很棒的平臺。我知道在國際賽場這個大舞臺上,我可以激勵很多人,很多像我這種來自小城市的孩子。離這裡(紐約)不遠——馬裡蘭,離白宮很近,讓這些孩子知道夢想是有可能實現的,任何人都可能成功,都可能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取得成就。我能最終代表美國站在國際賽場這個大舞臺上,證明瞭即使是一個來自馬裡蘭州一個小鎮的孩子,也可以不斷成長,也可以有遠大的夢想並且最終完成一些很偉大的事情。

騰訊體育:奧運男籃的賽程已經出來瞭,美國隊的第一場比賽就是對中國隊。你對此怎麼看?

杜蘭特:是的,我對此很興奮。我一直希望能在奧運賽場上與中國隊交手。其實我們經常與中國隊碰面,中國一個偉大的國傢,我每年夏天去中國都有很好的感受。我很期待與中國隊交手,同時也期待著擊敗他們。

騰訊體育:最後對中國的球迷們說幾句話吧。

杜蘭特:嘿,我很快就會跟你們見面的,我還不知道具體時間,但我很快就會去。等著我,我愛中國,也很感激你們對我的支持。我已經迫不及待要去中國看你們瞭。

騰訊體育:來句中文的?

杜蘭特:你好!謝謝!再見!


杜蘭特:哈姆雷特式的超級巨星

比起2013年,如今兩年多過去,杜蘭特的憤怒與不甘仍然存在,還多瞭點“哈姆雷特”式的焦慮:生存,還是毀滅?

有些矛盾與生俱來。來自馬裡蘭一座小鎮的他,在安靜與平淡中長大,被當時還叫西雅圖超音速的雷霆隊選中後,他安心呆瞭八個多賽季。

他曾經以為自己可以永遠留在俄克拉荷馬,2010年,他與雷霆續約5年,“我沒有任何猶豫”。2016年,他與俄克拉荷馬雷霆的合同就將到期,未來去哪兒的流言四處飄散,讓他面對記者時不得不一次次強調,“我從來沒有這樣說過”。但他也從沒有確定會留在俄克拉荷馬。

有些矛盾,卻隨著他的長大,隨著“男孩”到“男人”的蛻變而增加的,想做第一的他,卻始終能在他前面看到別人的背影。

在這樣的矛盾中,杜蘭特左右難辨,搖擺不定。他低調,卻又張揚地喊出瞭“我是全世界最好的球員”;他謙遜,卻又開始在場上變得毛躁,怒吼隊友甚至裁判;他想爆發證明自我,又不得不耐下性子,將球傳給隊友……

這是一個必須做出決定的時刻,他卻遲疑、猶豫,像哈姆雷特般徘徊,在最後一刻來臨之前,無法下定決心。

與哈姆雷特不同的是,杜蘭特始終能找到自己的目標。焦慮、憤怒,並不能改變他前進的步伐。背負著沉重壓力的他,沒有停下,而是繼續向前。他的意志與決心,不能減弱他在煎熬中的痛苦,卻能堅定他的信念——

“我要變成最好的球員”,即使不是現在,也會是不遠的將來。


騰訊NBA駐洛杉磯首席記者,從事NBA報道、解說以及專欄文章撰寫14年,2004年開啟駐美記者生涯,是首位駐美從頭至尾報道NBA完整賽季的中國記者。專訪過姚明、科比、奧尼爾等數百位NBA超級球星,被科比稱為“鐵哥們”,另著有獨傢專欄《NBA遊記》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gtu233d3x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