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致林書豪:願你逆境多笑顏 雄心壯志依舊如少年

2017年新年,林書豪在Instagra台中抽化糞池m曬圖。圖中的林書豪開心地彈著吉他,背後是絢爛的煙花。

“新年快樂!感恩2016,備戰2017!”林書豪寫道。

那時候,林書豪因為腿傷休戰,他渴望在新的一年能有一個新的開始,如同背景中的煙花,絢爛綻放。

林書豪

然而,命運再次與林書豪開瞭一個殘酷的玩笑。2017-18賽季第一場比賽,林書豪就倒下瞭,這一次是賽季報銷。煙花易冷,人事易分,林書豪的新賽季剛開始就已結束。

命途多舛,坎坷波折,這就是林書豪的籃球之路,每當希望到來時,失望也會隨之而至。沮喪,難過,垂頭喪氣......,林書豪飽嘗辛酸苦辣,但他從未放棄。如果輕易低頭,林書豪的籃球之油煙處理設備路根本走不到今天。

如果夢想有捷徑的話,那麼這條路的名字一定叫堅持。願你策馬歸來,雄心依舊少年。

命運給我低谷,我用它來創造巔峰

“還有48小時,林書豪就會被裁台中抽水肥專業網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掉,他的NBA生涯很有可能就此終結。”

在2011-12賽季的前23場比賽中,林書豪總計打瞭55分鐘,尼克斯考慮在林書豪合同變保障之前將他裁掉。裁員,這對於林書豪來說並不陌生,他之前已經先後被勇士和火箭解雇,隻是NBA的邊緣人,在球隊是第12人甚至第15人的角色,是隨時可以放棄的臨時工。

“他是華裔球員,他肯定不行”的思維設定,令林書豪飽受其苦。林書豪在高中最後一年帶隊打出32勝1負的戰績,奪取州冠軍,迎接他的卻是NCAA無人問津,他給斯坦福大學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投簡歷,連一個禮貌性的回復都沒有。林書豪去哈佛是自費,因為常春藤聯盟的大學沒有運動員獎學金。

“我認為很明顯的原因是我的華裔身份,這是一個障礙。如果我是白人或者黑人的話,就很有可能得到斯坦福大學的獎學金瞭,”林書豪說,“種族歧視確實存在,有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,這就是陳規陋習。”

文具用品大學時代的林書豪

林書豪在哈佛的四年,成為常春藤聯盟歷史首位得分1450+籃板450+助攻400+同時搶斷200+的球員,然而當他信心滿滿參加2010年選秀時,結果卻是榜上無名。當時美國籃球媒體對於林書豪評價很低,後來有知情人透露,2010年選秀前的那些分析林書豪的文章,很多是來自根本沒有看過林書豪打球的人之手,他們就是想當然地認為林書豪不行,或者道聽途說就下瞭結論。

通過打夏季聯賽爭取到留在NBA機會的林書豪,面對的卻是接二連三的裁員,當他在尼克斯又一次處於被球隊放棄的邊緣時,很多人勸他來CBA打球,但林書豪的答復是,他還想再試試。

咬牙再試一試的林書豪,讓命運露出瞭微笑,在紐約上演瞭NBA歷史最勵志的草根逆襲,在低谷中創造出瞭巔峰。命運給林書豪一個很低的起點,但他卻奮鬥出一個絕地反擊的傳奇。

不快樂也不要皺眉,人們更愛你的笑容

“我有一段時間曾失去打球的快樂,我在新秀賽季的時候經歷低谷,被下放發展聯盟,然後被裁掉,但很幸運,我在紐約擁有一段美好的經歷。之後,我又陷入困境,那真的很艱難。”

憑借在紐約的大爆發表現,林書豪從火箭獲得瞭3年2480萬美元的合約以及首發承諾。然而,接下來等待他的卻是NBA之路上的又一段荊棘密佈的行程。

在紐約,林書豪變身“林瘋狂”

林書豪在火箭的首發僅僅維持瞭一個賽季,他就被貝弗利擠到瞭替補席。並非林書豪打得不好,他在火箭的第一年場均13.4分6.1助攻,那一年的休賽期,火箭高層當著林書豪經紀人的面,贊揚瞭林書豪的表現,表示球隊會繼續重用他。

然而,贊美與承諾很快成為一堆廢紙,哈登不喜歡與控球型的林書豪一起首發,主動找到時任球隊主帥麥克海爾提出要求,而麥克海爾原本就對林書豪不信任,加之貝弗利還是當時火箭另一位巨頭霍華德的鐵哥們,火箭內部形成瞭從教練到王牌球星對林書豪的排斥,書豪在火箭的日子越來越難過。當火箭在2014年招募安東尼時,林書豪尚未離隊,火箭卻將安東尼PS到林書豪所穿的球隊7號球衣上,這是顯而易見的輕視與不尊重。

“非常難受,”林書豪在2017年夏天接受騰訊體育專訪,談到在火箭的經歷時坦言,“因為我作為一名控衛,卻不能控球。”當林書豪說到“控球”時,明顯加重瞭語調,做出瞭拍球的動作,顯然在火箭的生涯讓他很受傷。

離開火箭的林書豪,在湖人依舊是水深火熱。湖人主帥斯科特對於林書豪有一種深入骨髓的歧視,他不喜歡林書豪,並且毫不掩飾這樣的態度,還在自己寫的書中對林書豪進行瞭一番炮轟。“我不是林書豪的粉絲,他曾面對科比砍下38分,你不能那樣不尊重NBA歷史最偉大的球員之一,林書豪對科比是不敬的,他不向科比道歉,這令我和他的私人關系不太好,”斯科特在書中寫道。

離開火箭、湖人,林書豪去黃蜂尋找機會

在火箭和湖人的經歷,讓林書豪明白那些與不公平相關的障礙依舊存在,與大多數NBA球員相比,他想獲得認可要付出更多。“對於某些人來說,隻有看到我在很長時間都打出好的表現,他們才能相信我可以在NBA打球,”林書豪說,“很多人對華裔對亞裔有著刻板的印象,他們難以相信我能打NBA,這是他們意料之外的。與其他球員相比,我必須在更長的時間內打出好的表現,才會獲得同等級別的尊重。”

又一次跌落到低谷的林書豪,再一次努力攀升,走出命運為他設計的泥沼。在黃蜂效力的那一年,雖然林書豪是替補,雖然工資是在NBA很低廉的210萬美元,但他找回瞭對於籃球的熱情,笑容重新回到他的臉上。“在夏洛特,我呼吸到瞭新鮮的空氣,我從克利福德教練那裡學到瞭很多,”林書豪說,“我們團結在一起,用正確的方式打球,那種感覺超棒,讓我重新愛上瞭籃球,享受到瞭比賽的快樂。”

願你逆境多笑顏,雄心依舊如少年

“沒有不曾流淚的台中商標註冊人生,成長必然要經歷傷痛,生命中註定會有不完美,並非你努力就一定會如願以償,但隻要你迎著風雨繼續前行,你的信念未曾動搖,你的雙腳就一定會帶你走進明媚的天地。”

以3年3600萬美元的合同加盟籃網,這是林書豪NBA生涯新的起點。籃網主帥阿特金斯曾在尼克斯擔任德安東尼的助教,與林書豪關系密切。在阿特金斯成為籃網主帥後,就致電林書豪,給出瞭首發的承諾,這正是林書豪夢寐以求的。

“教練對我非常信任,我們的關系很好,我知道來到這裡可以打首發,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,”林書豪說,“我想讓大傢看到一個更加努力的林書豪,希望無論我自己還是籃網,都能有所突破。”

就當林書豪以為命運向他敞開瞭友善的大門,殘忍的現實再度出現在他的眼前。因為腿傷,林書豪在2016-17賽季隻打瞭36場比賽,腿痛心更痛,理想與現實的不匹配,讓林書豪的精神備受折磨。“我有時候會大吼,為什麼是現在,為什麼不是之前幾個賽季,當我還是球隊替補時受傷?”林書豪說,“為什麼在我刻苦訓練,開發投籃能力,重新找回自信,獲得瞭想要的教練、戰術體系和隊內角色的時候,卻因為傷病耗費大好時光?”

上賽季,林書豪開始為籃網效力

林書豪的抱怨隻是轉瞬即逝,他的NBA之路遇到瞭太多的困難險阻,他所做的就是一次次沖過去。當2017-18賽季即將打響時,林書豪已經恢復健康,他對於新賽季充滿著期待。“我在健身房苦練瞭一個夏天,我已經迫不及待要上場打球瞭,”林書豪說,“我已經康復瞭,我非常興奮。”

無常如風起,林書豪對於新賽季的夢想,在第一場比賽就化為烏有,他總計打瞭25分鐘,這個賽季就宣告結束。命運的車輪呼嘯地無情地碾壓而過,林書豪在休賽期的全部努力,仿佛枯枝敗葉,頃刻間被碾得粉身碎骨。

林書豪的NBA之路,再度面對十字路口,這次的困難比以前更大,這是他從未經歷的重傷,何時能康復,歸來時會怎樣,這些都是疑問,等到林書豪給出答案。

風乍起,合當奮意向人生。林書豪的籃球征程,經歷瞭太多的風雨,但他每一次都從風雨中走瞭過來。在2017年夏天與騰訊體育對話時,林書豪被問到如果可以回到過去,最想對以前的自己說些什麼,林書豪想瞭一下,給出瞭這樣的答案--

“如果有這樣的機會,我很想和過去的自己說不要給自己那麼多壓力,一定要保持開心。曾經的我,職業生涯每一步都像是在打仗,我迫切希望實現自己的目標,很憂慮也很有壓力。如果可以回到過去,我要告訴年輕的自己,慢下來,別急躁,一定要放松。”

別急,要放松,保持當年的樂觀與雄心,期待再一次的歸來。還記得馬丁-路德在《馬丁》中寫下的那段話嗎,讓我們與林書豪共勉。

“別哭窮,沒人會白給你錢和憐憫。別喊累,沒人能一直幫你分擔。別流淚,大多數人不在乎你的悲哀。別靠人,最可靠的隻有自己。別低頭,一次低頭十倍努力也再難抬起。別表現出落魄,不給那些等著看你笑話的人機會。選的路要走,就要承擔坎坷低潮與艱辛,不然,你憑什麼比別人出色。”

(硬幣)

版權聲明:本文系騰訊體育獨傢稿件,未經授權,不得轉載,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。

正文已結束,您可以按alt+4進行評論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tu233d3x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